悼恩師 李震 教授/蒙席 尤煌傑

悼恩師  李震 教授/蒙席

我所敬愛的恩師李震教授/蒙席慟於二月十八日逝世,當我接收到這個訊息時,一方面為恩師離世而感傷,但是另一方面也為恩師近年來身心欠安的磨難感到未嘗不是一個解脫,可以榮返天鄉。

我與恩師的師生緣,起自哲學研究所的學習,繼而留校在哲學系任教與恩師共事,而今我自哲學系屆齡退休已過一寒暑了。想起這連綿四十餘年的情緣,往日蒙受啟發學習,共同致力於《哲學大辭書》、《哲學與文化月刊》編輯工作,各種學術會議籌辦、兩岸學術交流等等工作,一幕一幕串聯在我的追憶之中。

恩師精於治學,尤以形上學之教學與著作最能啟發哲學研究,而《人與上帝》之系列著作,更是封頂巨著。另一方面,又盡心盡力於校務工作,歷任哲學研究所所長、中西學術交流中心主任、教務長、主任秘書、校長等職。據許多同事傳聞,恩師擔任校長期間,所有校長公務特支費分毫未入個人私囊,盡數用於助學、兩岸學術交流、公益活動上,其高風亮節令人感佩,做到了作為一個修行者的高度。

恩師為人清高,待人寬厚,無論面對的人是工友、學生、老師,或政商巨擘,都是一本初衷真誠相待。他每當遇到認識的人的時候,無論有無急事,總是至少停下腳步問候兩句。這個習性(habitus)一直到他退休之後仍然維持不變,我和潘小慧經常在下課後,在校園裡散步數度遇見恩師,他還是親切地問候我們,臨別贈言為我們祈禱,多麼令人感恩的言語和行動。

近十年來,恩師的身心活力漸趨退化,返回嘉義教區靜養。雖然形神力有未逮,但是恩師的學術名望仍然高懸不墜。去年(2022),我突然接獲三民書局邀請,為我恩師的著作《 希臘哲學史》再版撰寫〈代序〉,這是無比榮譽的工作。《希臘哲學史》是一部向一般讀者介紹希臘哲學發展的精簡讀物,這部著作的風格就如同《基本哲學:有與無的探討》一般,用最精準與簡潔的文字解開難懂的哲學理論。這也是我所追隨的哲學風範。

哲人其萎,罔不時恫。願來世再續師生緣,共修哲思境界。

學生 尤煌傑 敬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懷我的老師~哲學家詩人李震神父 潘小慧

一生朋友一起走 一起回到天父的家乡永远相聚 林清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