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導師─李振英神父 李賢中

我的導師─李振英神父

李賢中(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充滿幽默感的李神父,是我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他曾設法幫我找到一些當年買不到的參考書,不僅指導我論文,也教導了我做人做事的態度與方法。他擔任輔大校長時,我擔任輔大公共關係室主任;好幾次遇到校園內外的突發狀況,他都能臨危不亂、指揮若定的下達指令,帶領我和當時的幾位一級主管,進行危機處理化解事端。記憶中,兩岸開放學術交流時,輔大走在很前面,很早就與大陸一些知名大學建立起交流管道,李神父也是當時學術交流的重要推手。輔大哲學系組團去大陸進行學術交流時,他在研討會中直言不諱,頗有他的理念與堅持;會後還有大陸領導提出抗議,要求調整發言。晚上我們到他房裏聚會,他向天主祈禱,帶給我們平靜穩定的力量。

    他主張普遍的、整全的人文主義,要從人與天、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相互聯繫關係上來看人的價值。他說:「普遍的人文主義不贊成站在地道或自然之道的立場而否定或忽略天道和人道,他也不以神為本而貶抑人,或以人為本而否定或貶抑上帝。由此也不難理解,普遍的、整全的人文主義也是整合的人文主義,因為它努力把不同現實、觀念、範疇予以整合,此一整合、會通及共融的基礎,在西方哲學中是『存有』,在中國哲學中是『道』。」(《人與上帝卷七──普遍人文主義與中國哲學的現代化》) 從中我們可以體會李神父在學問上如何貫通中西哲學,也因為他生命學問底蘊的深厚,在很多事上都能把握原則,擇善固執,持守中道。

    李神父很有他自己的生活情趣,記得偶而有機會去神父宿舍談事情或聊天時,他常常興致勃勃地介紹他從兩岸各地收集來的石頭,並且在各種材質的石頭上作畫,有山水、花草、蟲魚、還有人物,總是隨順著石頭的形狀設計造型,配合著石頭原本的質地與色調進行著色。每個石頭是自然的,搭配著李神父巧思,每個作品蘊含著他的心境與故事,融合著自然與人文,看著那一整間放在地上、擺在茶几上、靠在書架上的石頭作品,好像他所謂「整全之人文主義」的具象化。

    在教學上,我在大學時代的宇宙論,研究所階段的形上學和哲學問題討論…等課程,都是李神父上的,對我們而言,覺得十分抽象、不易把握的形上學,他上起課來卻能講得豐富而精采,且欲罷不能。約三十多年前,我在野聲樓工作時,深刻感受到他對學生、老師、職員的關照,當年我等待多時無機會回哲學系專任,只好等李神父卸任校長之後再離開輔大,去東吳哲學系發展,對李神父頗感過意不去,他也相當難過。

    李神父對於輔大有許多貢獻,舉個小例子:輔大校園的中央走道兩旁原有水溝,行路不便,是李神父的點子才讓水溝加蓋,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在大路車道旁邊能有便利的人行道。

    當我回憶起李神父的點點滴滴時,好像看到他的笑容和那表情、聽到他的聲調,充滿熱忱、創意與智慧!他常行在天主的愛中,也將天主之愛傳遞給每一個與他接觸過的人。他永遠是我的導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懷我的老師~哲學家詩人李震神父 潘小慧

一生朋友一起走 一起回到天父的家乡永远相聚 林清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