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恩師 李震神父 吳宏安

懷念恩師 李震神父
學生 吳宏安(輔仁大學哲學系榮退教師)敬撰


李神父是我的恩師。

在大學課室的哲學宇宙論講授,以至後來數十年間,在辦公室隨機論說各家各類形上學的內涵屬性,李神父總是雄辯又不失風趣地講述,了無倦容。哲學專著廿餘種,都是這樣熱誠滿溢的創作。他學識淵博又幽默隨和,我有幸追隨數十年,然以學力不逮,思之汗頻,惶愧何似!

李神父是天津人,在義大利晉鐸學成後,來台南辦學,到輔大哲學系所任教,指導學生論文,襄贊羅校長的輔大校務。歷任主秘、教務長、繼任輔大校長。半生精力,盡瘁於此。

校長任內,最令學者難忘的是成立「學術交流室」,為兩岸學者建立了經常性的,大規模的學術交流平台。歷年參與或輪辦的大學,有北大、人大、復旦、武漢、中山、厦大、陝師大…等名校,此舉乃開兩岸學術交流風氣之先,至今仍最為參與學者所樂道。

卸任校長後,連續數年,屢赴大陸,為大陸天主教修道院服務講道,其精神願力,令人肅然起敬。

數年前,是李神父最近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由台回天津。狄主教率同我與瑞珠,到松機送行。言行如常。兩個多月後回台,我等接機,原期歡敍,熟料一切一切期待,只化作一句又一句重複的「謝謝…謝謝…」。

幾次到虎尾探望李神父,我總是雙目模糊以歸。

「如果我們通過永恒的光輝,去透視人類的生活與歷史,我們會發現上天的計劃,是多麼美妙…」這是李神父所說過的話。(《由存在到永恒》)是的,為這百年美妙的人生逢遇,這是很好的結語─「謝謝」。

李神父是我的恩師,也是大家的,我們都懷念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懷我的老師~哲學家詩人李震神父 潘小慧

一生朋友一起走 一起回到天父的家乡永远相聚 林清玉提供